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在我蹲下後所看見的世界:睦祥育幼院服務

這一天,天空下起來雨,氣溫微涼,卻澆不熄我們的熱情。縣內的中輟輔導役男們,不論會不會做菜、有沒有進過廚房,我們都齊聚一堂,為睦祥育幼院的孩子,做出一個個美味與溫暖滿溢的披薩。




其實在研習前向校內師生募集物資時,整理著大家的愛心物資:挑選適合孩子們的衣物、過濾適合現在教材的參考書、電訪院方與所需物資媒合等,心裡也彷彿在準備著與孩子見面,也深深為山腳的老師、學生們的熱心感動著。這些過程都不覺得辛苦,那是一種能給予、付出的快樂。特別是山腳的孩子好奇地詢問著我要這些物資做什麼時,這是多麼好的機會教育,讓我們都學會惜福感恩。


這裡是孩子安身之所,多半是失功能的家庭而被送到這裡安置。在劉院長的帶領下,讓我們與孩子們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與在學校所見過的孩子不同,他們保有孩子的純真與靦覥,但卻多了幾分大方與主動,在院內同仁的悉心照料與指導下,常規與禮貌也讓人感到窩心。「這裡就是他們的家,不像你們累了、在學校不快樂回家還能有家人可以抱怨或安慰…」劉院長語帶無奈地說著,而這樣難得有「大哥哥」一樣的人能來陪伴他們說說笑笑、寫作業、玩樂,對孩子來說是珍貴且開心的。

鵬鵬在我甫進院內時就坐在門口寫著作業,其他的孩子則在裡頭看著電視,他熱心地引領著我進到院內,也在與役男相見歡一起寫作業時,主動上前來與我一組。當他攬著我的手時自己的心防好像也被瓦解了,那是一種很神奇但卻又很溫馨的感受,這是孩子身上所擁有的力量。看完了鵬鵬的作業,我和他大手拉小手一起散步在院中,聽著表達能力超乎小學三年級的他,細訴說為何來到育幼院的故事、在這裡生活的點點滴滴、哪裡是他的祕密基地、曾經在哪個角落發生過什麼事情、拿著相機到處亂拍或自拍……。



這個下午,我好像多了個弟弟似的,這是我身為一個老么從來沒有過的體驗。

與鵬鵬十八個年頭的年齡差距,我卻一點也不感覺到有距離,我竟然也發現自己隨著孩子調整了自己的用語、思考方式、姿態,我想這就是同為人類最美妙的地方。我與他坐在矮矮的課桌椅,或是蹲下身子來試著與他在同樣甚至是更低的視野來說話,我突然發現周遭的人事物是那麼地高大難以盡收眼底,仰望著下雨的天空與院內的屋頂,卻有小小的無助感湧上心頭。我與鵬鵬分享了我的感受,他點點了頭卻微笑地說:「不會啊,大家都對我很好!」一邊緊握著我的手,我忍住眼角快掉下的淚,滿是心疼地給了他一個深深地擁抱。



也許這個蹲下後的視角讓我看到了鵬鵬眼裡的世界,但最難得的是平時我們都不曾有眼前彼此如此靠近的相伴!我還記得自己童年時的樣子,也還記得自己童年所過的生活,縱使每個人都有自己所不滿足的部分,但不能否認的是我成長在一個不致匱乏的環境中,也一路順利地長大成人,而今從事教職、從事教育服務役;此刻的我卻是有百般的心疼與不捨,卻也深深被這群孩子生命的韌性所感動著。我想到自己當年立下志願從事心理諮商與教育工作的那份初衷,就是要能夠「助人」與回饋當年帶給我幫助的那份恩惠,帶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力量與溫暖。今天與鵬鵬和育幼院的相遇,更加深、堅定了我自己的選擇!


與孩子一起品嚐手工披薩的好滋味,配上院長現磨一杯熱呼呼的咖啡,還有孩子們嘴角沾滿醬汁和配料那滿足的笑靨,暖了胃,也暖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