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單一性別學校性別平等教育有待努力

一方面身為輔導老師的我這三年工作下來,接到不少學生的反映與投訴,並沒有獲得相關單位的重視與處理;二方面希望往後能儘量不要再有孩子受到性別歧視與不友善的對待;加上最近教官在輔導室外的空地上基本教練與槍械操作的課程,我聽到了許多性別刻板印象與充滿性別歧視的用語,因此昨天在充滿歡愉氣氛的校務會議上,我實在忍不住舉手發表意見。
一向沉默寡言(因為都在跟學生和家長講話)、默默做事(尚不在座位上就被認為很閒?)、第一線處理學生和家長情緒的輔導人員(大家都不想接情緒性的電話或學生問題直接轉輔導室比較快),確實有必要讓全校同仁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以及我們看到的危機!雖然同事後來跟我說實在我說得太平和了…但其實我心中是有很多情緒的。也正因為我是學校裡的菜鳥,所以我的發言似乎引起了老師們的專注,至少原本像菜市場的會場都安靜下來了。
其實我覺得老師們在融入性別平等教育或特別針對性教育開講其實都是美意,特別有些學科的課程中有既定的教材是關於性與性別相關議題,像是公民、生物、健護…等;但如果真的沒有把握自己的課程活動是有助於提升學生性別意識,甚至是自己的性別意識都不夠且不自覺的話,反而會變成因為教師權力位階對學生的壓迫與霸凌。我在會議上提醒老師們四件事:
其一,課程與教學上對性別意識較沒把握的話輔導老師們都很願意和老師們討論或提供資源,之前和健護、公民科的老師們合作邀請同志諮詢熱線以及臺大學生會到班與談和分享的效果就相當不錯,至少拓展了孩子們對多元性別的瞭解;
其二,須特別留心用語與態度可能對學生產生的心理影響,不能因為是男校就認為什麼事都能談、什麼事都可以不修邊幅,像是先前就有老師在課堂上明明是想談尊重性取向與婚姻平權的時事,卻變得是自己的恐同批判大會,後續引發的效應更是讓同學們變本加厲地跟著起鬨、嘻鬧,讓班上隱身的同志學生自我概念受到極大的衝擊甚至有輕生的念頭,我們的一言一行對年輕的生命有多大的影響不可不慎;
其三,學生不願意談的事情就不要在課堂上逼迫學生分享,永遠都要注意自己是否濫用了教師的權力,特別是學生的性取向、性經驗等個人隱私;
其四,性騷擾與性霸凌的定義再提醒,希望老師們要尊重學生的主觀感受,也希望校方遇到這樣的事件不要一味地認為是學生需要輔導,最需要輔導的其實是老師們!否則這簡直是一種集體霸凌!如果連第一線的教育人員都沒辦法讓孩子安心成長,實在有違「教育」兩字引出良善良知的美意!
最後,根據人們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特性,我特別強調如果今天學生們真的投訴性平會或是1999的話,依法老師們恐怕會有後續處理之虞。在場一些資深老師和職員們這時都抬起頭來了!其實我並不是要恐嚇大家,也並不是要大家尋求自保乾脆什麼都不要談,而是要用更謙卑的心去設想我們的權力運用與影響力,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教育人員要做的應該不只是看到在頂端孩子們(衝75級分、考上臺大)看見每個孩子的美好並且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價值,才更是我們教育人員應該要做的事情,不是嗎?
發言完以後,其實自己有些心直口快後的焦慮,但沒想到會後餐敘時,不少平時沒有太多交集或是很資深的老師們竟然主動來詢問和討論性別議題與教學的事情。雖然我在發言時從那兩百對眼睛中也看到一些不友善和敵意的眼神,我也知道我的發言有針對校方與行政單位一定有讓人不開心;但如果回到我想要發言的初衷: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各式各樣的人和性格,是既存的事實,那麼我們要學習的不是怎麼排他和無視,而是「怎麼和大家相處」。站在這個立論點上,我知道我沒辦法改變別人怎麼想,但至少能引發少許的老師有共鳴,盡一份力把對孩子們的傷害降到最低,那也就足夠了!
或許我也有很多性別意識並不盡客觀和尊重,說話和做事情也不是很圓融,但我覺得對的事情需要堅持,圓融的話大家都只是會選擇性地聽或是忽略,年輕氣盛(也沒有很年輕了…)的我或許還需要再磨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