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審查資料實作工作坊


這三年在高中的工作經驗告訴我,通常學生都會在拿到學測成績單以後,才緊緊張張地趕工做書面審查資料,為了要讓孩子們提早作準備,這些年可說是花了我不少心力。第一次試著在學測前就辦理工作坊,跟孩子們談審查資料製作的技巧,其實更大的用意是覺得孩子們未來上大學也是需要用到這些技能啊!沒想到參與的學生還算是踴躍。

準備教材時覺得好像在上電腦課一樣,教學生文書編輯的技巧外,又可以順便做一些重要觀念的提醒,我自己是滿心期待地來講課,而且也希望這回真的可以減輕同仁們在寒假開學過後書審個別諮詢超級高峰量的負擔。(一直都覺得該去買台抽號碼牌機和叫號機了!)

有趣的是,學生對於原來word這麼好用嘖嘖稱奇,整場像日本綜藝節目一直「嘿咦…」。不過我覺得最感欣慰的是,實作課程也讓學生體會到其實要做出好品質、用心的資料確實是很花時間,先前幾年的累積更是重要。有孩子懊悔地說,自己上了大學以後會好好安排生活的,因為現在自己需要有些資歷和學習歷程時卻是空空如也。另外的抽樣訪問中有學生說:「回去會跟同學分享考完學測要好好做書審不能打混了!」希望今年開始能夠帶動學生提早作準備的風氣,那也是對自己高中學習階段回顧與負責的展現呀!

不過身為輔導老師,有鑑於最近實在太多身心壓力的個案如雨後春筍(冬筍?)冒出來,還是建議學生考完試先休息幾天出去散散心放鬆一下再戰吧!畢竟這種焦慮的心情,此刻博士班期末報告完成度極低的老師我,真的可以深深地體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